彰化縣立秀水國民中學全球資訊網

A A A

 

知新、築夢

隨著社會快速變遷,教育情境亦隨之產生劇烈轉變,學校教育作為,應考量學生適應未來生活及學校順應社會變化的需求,領導學校,以「知新、築夢」為辦學理念,希望學生在國中三年期間,能「知新」,自主學習、儲備未來生活知能,要「築夢」,以創新思維,展現無限發展潛力,因此將以下幾項為學校教育的重點。

一、培育學生具備多元的能力

ü 兼顧學生多元知能:考量學生個體差異,教學措施宜因時、因地、因人適時調整,顧及專才及偏才等不同學生特質,期許所有學生都能適性成長。

ü 生活技能養成教育:除學科知識外,應同時加強學生生活能力、探究能力及技藝知能,以適應未來公民社會生活。

ü 充實軟實力:強化人際溝通能力、思辯能力、培養人文關懷及美感教育。

二、儲備學生厚實的學習能力

ü基本學科知識:妥善安排正式課程及彈性課程,並力求教學績效,及低成就學生之補救教學。

ü跨領域學習經驗:整合學生生活經驗,適時統整各領域相關知識及生活化知能,例如網際博覽會及科學展覽等活動,增進跨領域學習機會。

ü知識整合的動力:運用動機理論,激勵學生學習動機,讓學生樂學、好學,並提供各種機會,讓學生能運用所學於日常生活之中。

ü閱讀及知識存取能力:利用晨讀等活動,強化學生閱讀能力、文學欣賞能力,強化學習基模,以提高自我學習效能。

ü 工具應用的能力:現代科技提供許多有效學習之便利工具,學校教育應增加學生接觸機會,並提供其學習與運用相關學習知識與技能。

三、適應未來社會的趨勢

ü 快速反應:資訊社會的快速變化,為培育學生適應未來社會,學校教育應具有彈性及包容性,並隨時依社會變化進行調整。

ü角色置換:學校教育已由教師為主之教學活動,轉變為學生為主體之學習活動,所有教育措施,均應以促進學生發展為首要考量。

ü要寛鬆又要紮實:因應後現代思潮,為培養學生獨立思考能力,學校應給學生更大的自主空間,同時也要厚實學生品德教育及基本學業知能。

ü兼顧學生與學習的完整性:學校所有作為應以學生為主體,所有教學活動,均要兼顧學生心智發展及全人教育學習。

四、展現無窮發展潛力

ü創意的策略:活化教學情境,激發學生思考,並引導其形塑成具體的策略與作為,並評估其可行性。

ü 創新的思維:學生未來的發展有無限的可能,學校教育教育學生,以創新的思維,彈性而穩定地成長,以順應社會的脈動。

ü  領導的特質:提供機會,讓學生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,學習成為社會的成員,並貢獻一己之力。

ü完整的企劃:提供專題活動,培養學生學習規畫能力,善用系統思考,並利用回饋及評鑑機制,適時調整,完成獨立研究或活動規畫。

學生是學校教育的主體,教育目標重視學生全人發展,拓展多元智慧、人文關懷、民主素養、鄉土與國際意識及終身學習態度、知能、習慣。學校教育的主要目的是提供多元之學習,激發學生學習潛能,促期成為兼顧科學與人文素養的未來公民。

osmbanner1

 

彰化縣立秀水國民中學   電話:04-769-6031 處室分機】 傳真: 04-769-3048   網路電話:9071-86000   校址: 彰化縣秀水鄉安東村中山路202號 地圖  

No.202, Zhongshan Rd., Xiushui Township, Changhua County 504, Taiwan (R.O.C.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