彰化縣立秀水國民中學全球資訊網

A A A

 

()初衷

從事教育工作迄今逾二十年,這些年的教育實務經驗,讓我深刻體認到教育工作者的專業性與挑戰性,不斷的在理論與實務辯證中,激發出教育熱忱,更加確定自己的教育理念,即「有教無類、正義關懷」,也期以平民教育之父J. H. Pestalozzi的教育愛自許,本著愛與奉獻的教育初衷,把握機會積極學習,關懷社會議題,參與社區服務,求自我效能之提升,貢獻教育所學。

 

()個人教育理念

 

維護公平正義,引導學生適性發展

 

1. 教育之基本理念:

教育主要目的,應使學生適性發展,因此在教育的過程中,應善用多元智能的理念,設法促進其發揮應有潛能,並適應未來之生活。

2.  對自己的要求:

教師是教育工程的核心,身為校長,應帶領教師,以期在教學活動中,激發學生無限可能;協助行政同仁,建構適合學習之環境與制度;負擔學校之舵手,奉獻大愛,形塑共識,整合校內外資源及行政能量,引領教師專業成長,提升教學績效。

3. 具體實施策略:

教育為動態歷程,執掌一所學校,除校長個人能力與魅力,更應建立評鑑的文化,藉由形成性與總結性評鑑,提高行政決定的品質,及學校永續成長,為此,應有作為如下:

ü  建立多樣且合宜溝通管道及方式,凝聚共識,讓學校、教師、家長與社區形成學習共同體,共同為學生成長努力。

ü  建立教師專業學習社群與領導社群,提升教師教學與輔導能力,並藉由增權賦能,促進學校本位發展。

ü  運用策略規劃,對校內外之現況進行客觀分析,並利用全面品質管理,規劃系統行政流程,同時結合評鑑功能,仔細審核各個環節,確保教學績效。

ü  善用研究型之改革措施,對學校之各項問題進行行動研究,並利用回饋修正機制,期許達到最大教育效果。

4.對教育的期許:

十二年國教為近年來重大教育工程,也是國中適性教育之契機!由於社會單一價值觀的影響,多數輿論皆著重在超額比序,面對徬徨不安的教師、家長及學生,學校應更用心在學校教育上,培養學生批判思考、問題解決、跨文化溝通、團隊合作等關鍵能力,並規劃有系統之輔導措施,除了在學習上兼顧公平與卓越外,更應讓每一位學生了解自己潛能與性向,及對自己未來生涯之了解與規劃能力。

整體而言,十二年國教之大方向是正確的,期許在變動的年代,個人可以盡一份心力,協助學校、教師、學生及家長穩定前行。

osmbanner1

 

彰化縣立秀水國民中學   電話:04-769-6031 處室分機】 傳真: 04-769-3048   網路電話:9071-86000   校址: 彰化縣秀水鄉安東村中山路202號 地圖  

No.202, Zhongshan Rd., Xiushui Township, Changhua County 504, Taiwan (R.O.C.)